close
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 張子石作詞、李壽全作曲,曾入圍1985年金馬獎最佳電影主題曲「張三的歌」,因歌詞簡單,曲調平易,有好幾年始終雄霸各大KTV點唱排行榜前三名,迄今流傳不墜。

「我要帶你到處去飛翔 走遍世界各地去觀賞
沒有煩惱沒有那悲傷 自由自在心情多開朗 」


「忘掉痛苦忘掉那地方 我們一起啟程去流浪
雖然沒有華廈美衣裳 但是心裡充滿著希望」


「我們要飛到那遙遠地方看一看
這世界並非那麼的淒涼
我們要飛到那遙遠地方望一望
這世界還是一片的光亮」

        新聞報導指出,李壽全和張子石相識二十五年,當年李壽全在台中逢甲學院唸書,張子石開樂器行,兩人差九歲,卻因愛好音樂相知相惜,一度並肩在台中餐廳演唱,李壽全暱稱他Stone

        移民美國多年的張子石,因肝癌於2001年回到台灣,六月間去世。李壽全參加追思禮拜後接受記者訪問說,張子石非常有才華,可惜在美國無發揮空間,後來離婚,生活顛沛流離,帶著兩個孩子流浪,「張三的歌」把爸爸帶著單親兒子的心聲給唱出來,成了電影「父子關係」的主題曲。

        從報紙獲悉張子石去世,是在大姊從美國回來的暑假,我特別告訴她這個訊息。大姊說早先在美國已知他的病情,只是沒想到那麼快!大姊沒聽過「張三的歌」,後來我請友人協助下載不同演唱者的版本,連同光碟和歌詞送給大姊留存紀念。

        1970年左右,大姊才二十歲出頭,就讀夜校時與張子石老婆素蓮成了好友。我還沒上國中,曾和大姊一起到中華路樂器行找素蓮,樂器行也賣唱片,店中播放著西洋流行歌曲。和大姊同齡的素蓮,瓜子臉,清秀又漂亮,我也看到披頭長髮、英俊瀟灑的張子石自個兒彈著吉他。

        有一陣子,大姊和老媽嘔氣而離家出走,就是借住張子石夫婦家,我還和二姊偷偷去探望大姊。那是一棟簡陋的公寓,可見年輕的張子石經濟並不寬裕。大姊和Ron熱戀期間,中華路樂器行也是兩人約會見面地點之一。

         大姊結婚赴美後,張子石夫婦隨後幾年也陸續前往追尋美國夢,和大姊保持聯繫,並曾數度聚會。經過多年,1987年後,我在KTV聽人點唱「張三的歌」,作詞者竟是張子石,興奮的立即學唱,以後一有機會就點這首歌,並向友人驕傲的說我認識張子石呢!

        後來,大姊幾次回台灣探親,我略聞張子石夫婦的尋夢過程,對「張三的歌」男主角故事際遇頗多同情,也能體會他的作詞心境。

        原來,為了移民美國,張子石夫婦辦假離婚,素蓮先到美國與一位已定居當地的台灣人假結婚。這年輕男子小她好幾歲,當年還是台中一中學生時,就常到中華路樂器行學吉他,與張子石夫婦熟識,卻也偷偷愛慕著素蓮。

        原本辦了假結婚後,經過幾年取得綠卡,素蓮再和那男子辦離婚,就可與丈夫孩子重聚。沒想到假戲真作,素蓮和那愛慕著難分難解,和張子石也真的離了!

        不知道他後來是怎麼取得綠卡的?大姊說張子石到美國後為了生活,工作很辛苦,包括到餐廳洗盤子打工等。張子石在美國也沒機會發揮他的音樂長才,如果在台灣應該會更出名。

        李壽全在記者訪問時也說,「張三的歌」歌詞反映了張子石的生活,「忘掉過去忘掉那地方,我們一起啟程去流浪」,但他始終覺得張子石赴美國是個錯誤。

        我很久沒去KTV了,沒有喝醉的話也唱不出心情,如果有機會,我還是想點唱「張三的歌」。以前點唱的時候,音樂間奏,我會大聲向同行夥伴們說「喂!這首歌作詞是張子石,我十幾歲就認識張子石了呢!」但往往看不到什麼回應,也沒人體會我的內心深處吧!

 

 

 

 



文章來自: https://blog.xuite.net/tsengni/twblog/111695081-%E6%88%91%E5%94%B1%E5%BC%B5%E4%B8%89%E7%9A%84%E6%AD%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arisajo3177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