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「現在,請大家思考一下,未來一年裡,在工作餘暇時間,你想要做哪些有趣的事情?和哪些人做?如何做?這是規劃年度計劃中的”休閒”領域。」聽著日本老師引導如何做好曼陀羅九宮格的年度計劃,心裡面轟的一聲,耳朵好像被震聾了,聽不到後來的聲音。

 

我從來不知道什麼是休閒(Leisure)呀,我只知道要努力工作。

 

休閒由兩個字,一個是休,休息,我知道,這個問題比較小;一個是閒,這個字我就非常陌生。時間管理不就是把所有時間填滿嗎?哪來休閒。

 

感謝日本老師,當時的震撼到今已經一年了,我慢慢找出自己如何”休閒”,分成和親人共處、閱讀、寫寫畫畫三個部分,也歡迎大家來看看我這一段探索之旅。

 

 

我的老婆是一個愛罵髒話的好老婆

 

有一個老婆,就是人生很幸運的事情,有一個和你在一起會罵髒話,一起過人生的老婆,就是更幸運的事情。

 

會罵髒話,是因為她很真誠,家裡來自彰化縣員林鎮的她,一向都和男孩子混在一起,特別會玩。

 

從剛結婚時,她就是一個愛到處玩的女孩;有了孩子,她成為一個上山下海,帶著孩子,全家旅行的媽媽;和我一起創業後,除了是工作的好伙伴,更是一個帶我去一個城市深度探訪的旅行伙伴。

 

 

我們會一起去吃麻辣火鍋,吃重慶小面。

我們會一時性起,就和朋友從深圳到澳門來個一日旅行。

我們會探訪北京的小酒館,在冷得要下雪的天。

 

和自己愛的人一起做的事情,就是幸福

 

或許只是在民宿裡,聽著Spotify放的熟悉音樂。

或許是陪著老婆去騎馬,幫她拍跑步的影片

或許只是兩個人躺在家裡沙發,看著電影。

 

我在四十歲左右領悟到一件事情,老婆或許是陪伴你最久的人,在我們工作之餘的休閒,若是有個好老婆陪伴,那是最好,若是她會罵髒話,相信我,那更好 :->

 

兩個兒子都是國中了,感覺時間好快,再過個幾年他們上大學,就可能離家外出唸書了,每次在一起,就覺得好珍貴。

 

在我們家,最舒服,最自由的時間,就是晚餐了,有時是老婆下廚,有時是我外出買些餐點,但是我們全家四口會坐在一起,共進晚餐。

 

我們家餐桌除了宴客外,是我的工作桌,加上孩子們都要看電視吃飯,所以一般用餐時,是坐在客廳的矮桌,大家席地而坐。弟弟喜歡看卡通,我們就全家陪伴他,吃吃聊聊,我才從中得到一些他們的想法。

 

另外,我們一家會一起共度的時光是旅行,老大是個火車迷,他最喜歡去日本,因為日本近,鐵道資源非常豐富,每次去日本他就會和媽媽討論規劃旅遊行程,滿足他對日本鐵道的探索之心。

 

老二則是動漫及電玩迷,所以他最想到東京的秋葉原,購買最新款的卡匣或遊戲卡片,在這時沈默的她會滔滔不絕說著這些遊戲的緣起,各個世代演進,攻略的細節。

 

我們父子還會一起去看電影,尤其是漫威的影片,我們大都是一上檔就到影城報到,買著滿滿的爆米花,帶著大杯的飲料,一起度過愉快的兩三個小時。

 

 

這世界不止眼前的苟且,還有詩與遠方 -高曉松

 

這個暑假,我們家和岳父岳母六人要前往美國做二十五天的Road Tour(公路旅行),大概要開3,500公里左右,人生還有遠方,你準備好和你愛的人一起前往了嗎?

 

日記

 

1. 在北京和一位台商朋友聚餐,他邀了幾位創業的朋友,老婆和我一起和他們喝白酒,大家氣氛熱絡,相約下次聊。

 

2.和孩子一起去看”復仇者聯盟3”,非常精彩,最後的結局很震撼。

 

3. 今天全家盛裝打扮拍結婚十五週年紀念日,這是我們家每五年一次的傳統,除了在家中取景,還到了頂樓的公共區域及外面花園取景。

 

 

 

從小我是個痴兒,痴什麼呢?就是看書

 

為了看漫畫,月考前一天,媽媽要到漫畫店把我拖回來

有錢時,買書一次買個十本,一天就把書看完。

沒錢時,就站在書攤前,站著把整本書看完。

 

我出生在彰化縣員林鎮上,整個小鎮沒有幾家書店,我的小學同學家裡開書局,或許如此,我常常到那邊逛逛,沒有錢買書,總有時間看看書,我常常去,所以把整間書局哪本書放在哪裡都背起來了。每次去都會把新書抽起來,看看內容,序文,同學的爸爸也不打攪我,就讓我好好看書。

 

在小鎮上,這個書店是我看到外面世界的窗口,我對課堂內的書沒有興趣,對書店的書興趣可是非常大。

 

小學的時候還有個嗜好,就是到親友家裡的時候,去看他們的書櫃。

 

四舅家的書櫃上,放了很多世界名著,但是我看最多次的是表哥家東方出版社版的「薛仁貴征東」。

 

屘舅家有很多漢聲中國童話、吳姐姐講歷史故事,但是我最愛的是丁丁歷險記,22冊根本看不完,回家前百般捨不得。

 

屘叔是武俠迷,小時候我就從他的書櫃看完了金庸全集,其他作者看不下去,於是反覆讀金庸。

 

振和姑丈住在美國矽谷,有一年我們去他們家住了一個月,百般無聊,我看完了他們書架上的古龍全集。

 

國中時,我喜歡科幻小說,看了當時倪匡所有小說,還有Isaac Asimov的基地系列,以及我買的到,借的到所有科幻小說(屘叔的書櫃寶物不斷)。

高中時,開始啃大部頭的小說,從台灣、大陸、日本、世界文學,一本本從圖書館搬。印象最深的是看日本作者三浦綾子的冰點一書,看了通宵,才依依不捨去上課,當時還需要到操場升旗典禮,我就帶著小說去升旗典禮,在典禮上把結局看完。

其實說讀書這件事情改變我的一生一點也不為過。

我在2006年,遇上了鄒景平老師,當時我買了Steven Covey的著作”第八個習慣”,上網搜尋有無學習的資訊,正巧見到鄒老師成立在Google Gruop的社群”落實第八個習慣+感動”,成為第16個會員(最後有1,125位)。

曾任職資策會的鄒老師學貫東西,本身是Steven Covey與成功有約課程的講師,更有深厚中國文化的儒雅精神,這個社群舉辦了三次逐週讀書會,讀完了兩次”第八個習慣”,一次”與成功有約”,三次實體聚會,十餘本書籍的深入討論。

每天早上我閱讀、寫作、參與社群討論,直到孩子起床。我的生活變得不只一種工作,而是過上了一種新的人生型態。

我開始每天有大量的文字量產出,也在這個時候開始寫日記。在社群活躍的三年內,多讀了一些書,帶領讀書會,處理虛擬社群的爭議。

有了從小開始的大量閱讀,還有網路的力量,實體聚會的能力,文字創作習慣,我開始把閱讀的主題關注在我最喜歡的時間管理領域,進而結識了許多網路的朋友,從小到老,從北到南,非常享受和同好碰面相處的時光。

到現在,我還是持續在讀書,把書中所得投注到工作及生活之中,或者單純享受閱讀的樂趣。

這是我一輩子要做的休閒活動,歡迎你一起嘗試,或許,或改變你的人生也不一定呢,不是嗎?

日記

1. 在台大集思中心舉辦自己第一本書”早上最重要的三件事”新書發表會,寫一本書確實要投注好幾年的時間,但是非常值得,對於閱讀,我永遠抱著一份敬畏之心。

2. 在誠品信義店分享”什麼時候是好時候”一書,介紹了如何午睡、中間點等概念,為了準備這場一小時演講,看書五遍,更花了十個小時左右製作投影片,自己還是很滿意。

3. 閱讀”一級玩家”,這是老二前陣子看的電影原著小說,裡面敘述了1980年代至今的電玩、卡通、電視等次文化,讀起來好過癮。


現在我在鍵盤上敲打這本書的稿件,左手側是昨晚躺在床上用Apple Pencil在iPad Pro寫的寫作大綱。

 

這是我很愛的一隻筆,一隻數位的筆。

 

從小我喜歡逛書店的我,除了看書,就是去買文具,大學後,家裡給的零用錢比較多,我會去買日本Pilot的筆,在巴掌大小的筆記本上記事情,寫想法,要做的事情,讀書筆記,自我檢討等。那應該就是我最早期的日記,寫了上百本筆記本應該有,我很享受在筆記本上塗寫的的時光,那是我的休閒。

 

2000年我三十歲,我買了一個神奇的東西Palm的PDA(Personal Digital Assistant),型號是Palm 3,記憶體是2M。這個隨身的小電腦上面有許多的App,更棒的是PDA還附帶一隻觸控筆,除了增加輸入速度,還可以做一件事情-塗鴉寫字。

 

Palm系統有一個App叫做DiddleBug,你可以想像這是一個電子便利貼加上鬧鐘,我用這個App來做時間管理。

 

他像是便利貼可以寫成行動清單,但是必須用觸控筆把中文字一個個寫上去,後來打造了我一個奇怪的能力,我能夠在很小的空間裡,用觸控筆寫出很小的字。

 

2008年我入手iPhone,沒有觸控筆,這時我的手指就是觸控筆,在小小的螢幕空間裡,我記錄了大量的靈感及點子,這是我發現世界的筆記。常常我在半夜,打開手機,記錄自己的筆記,吱吱自喜,像是發現了這個世界什麼秘密。

 

2010年iPad發表了,我在很短的時間內就入手,一個更大的螢幕,就像是一本更大的數位筆記本,更有數十萬種App可以更替。很快地,許多廠商提供了各式各樣的觸控筆。經過了十年用數位筆在觸控螢幕上塗寫的時光,我開始畫畫了。

 

一開始是寫部落格文章需要插圖,為了版權問題,就從Google 圖片搜索找到一些圖片臨摹;後來開始演講,投影片也需要做大量視覺,這時我畫畫的興趣就很有用了,我的投影片裡有許多我親手繪製的圖片,比起原本冰冷冷的投影片好多了;在我第一本書出版之際,我也請了盧慈偉老師幫我繪製視覺圖片,讓整個學習的體驗更佳。

 

也就是慈偉老師的介紹,我認識了Apple Pencil這個神器。這是我買過最貴的一隻筆,但是在iPad上面塗寫時的體驗也更佳流暢,以前在iPad上就有許多世界一流的繪圖App,Apple Pencil的優異性能讓他們的威力添加了一倍。

 

但是,我也同時發現,人生並沒有因此變得更佳幸福,數位世界的好,只是人的一部分,雖然我不知道真正能讓生命安歇的方法是什麼,但是我知道我的心,我運用心的方式出了很大的問題。

 

我住進了精神病院,近二十年來,我真正放下手上這隻數位筆,這隻可能隔絕了我和真正人群互動的筆。

 

經過四十幾天的住院,我出院了,醫生建議我要進行心理治療及艺术谘商,這個機緣,讓我重新拿起了一隻筆─畫筆。

 

我的藝術諮商老師夏老師,要我們帶一本本子,和一些筆去上課,上課時總要我們寫一些名字在筆記本上,例如樹、河、石頭、魚、狗、雲、陽光、山、桌子、椅子、小草、蘋果等等

 

接著,要畫出這些物品的狀態,或許是很知足,或許是憤怒,可能是畫出正向的心態。

 

我握著色鉛筆,一筆筆塗著,每週兩小時,已經八個月了,我發現我比較能夠開展一些生命的可能性,不再堅守生命的慣性,不再讓自己成為格式化的生命,不再以絕對值來衡量生命中的事物,我發現了除了我自身的小世界外,還有更大的世界。

 

我感謝我手上的筆,感謝攤平的筆記本,這是我的喜愛,我的休閒,而這一切和愛有關。

 

日記

 

1. 買到Apple Pencil,立刻是用,發現能夠Zoom幾乎無限被樹下,還能夠繪製線條,配合圖層的效果,可以做出許多效果。

 

2. 和慈偉老師討論書上的繪圖,今天有很棒的一張圖是”青蛙與番茄是天造地設的一對”,讚。

 

3. 到夏老師畫室做心理諮商,今天是畫菜刀,要畫出20個圖,菜刀的女友、爸爸、情人、老婆、哥哥、鄰居、老師等,恩,當個藝術家很不容易,畫得滿頭大汗。

 

 

 

我用親人、書、筆三個角度講完了我在休閒(Leisure)時間最喜歡做的事情,這也表示,我們介紹用曼陀羅九宮格來寫日記,這些不同的領域的說明到一個段落,讓我們來做一下復盤及複習。

 

A. 健康:我們檢視了食、動、靜(如何吃?如何運動?如何靜心)三個概念,如何幫助我們獲得健康。讀者在寫日記時可以依照食動靜三個領域來檢視自己的健康情況。

 

B. 工作:身為一個自由工作者,我在這裡復盤每日作息,讓自己能夠精益求精。讀者可以藉由日記來檢視自己不同工作(出差、辦公室等)的作息。

 

C. 財務:我和Chuk表哥的互動,並且複習從他身上學到的財務知識。各位可以和比自己財務知識多,有正確價值觀的朋友學習,勇敢承受事業或家庭財務壓力。

 

D. 家庭:描述了苗家和張家這些年互動故事,有了日記的紀錄,這些互動的點滴串連在一起,更加珍貴。真的鼓勵大家可以好好寫家庭的日記,不論對長輩、親密伴侶、家庭好友或孩子的紀錄,都會讓自己寫日記的時候心有暖意。

 

E.社會及社交:藉由和叔叔的交流,說明了當個付出者的重要、參加社團的好處、以及做公益的快樂。

 

F. 人格與內在:故事裡面的果汁王,和我一樣是個病友,他的故事就是我的故事,每個人都有脆弱、低潮、充滿負面情緒的一面,懂得自己感受,進而處理這些感受,是一生的功課。

 

G.學習:我仔細閱讀這十二年的日記,舉列了自己階段性的學習記錄。

 

H. 休閒:我們工作餘暇的時間作什麼?我是和家人共處、讀讀好書、寫寫筆記、畫畫圖,讓自己放鬆下來,那你呢?

 

 

寫下八個領域的九宮格日記,讓自己可以檢視是否在這八個領域朝著自己的年度或遠期目標邁進,是我寫日記這些年來,覺得威力無窮的方法,希望也能對你有所益處。

 



文章來自: https://blog.xuite.net/twhsi/Blog/584946927-%E4%B9%9D%E5%AE%AE%E6%A0%BC%E6%97%A5%E8%A8%98+%E4%BC%91%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arisajo3177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