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老婆是在六月中旬生下小蘋果


那時還沒有放暑假,我跟我丈母娘他們一家人都要上班


因為我跟我老婆是選擇在家坐月子的


所以當時就請了坐月子媽媽到家裡來幫忙照顧我老婆與小蘋果


她會負責煮三餐及幫忙家務


我們原本是計畫月子要做足一個月


可是我一放暑假,我們請的坐月子媽媽就馬上請辭了~


因為她認為我甚麼都會做,不要浪費錢請她


而她也樂得利用這段空檔好好休息個夠~


只能說我們很幸運遇到又能幹又體貼的坐月子媽媽呢~


於是~幫老婆坐月子這個任務就落到我身上了~

 

 

原本暑假應該是我跟我老婆出國逍遙的日子


今年因為小蘋果的誕生~則只能安分乖乖在家當個家庭主夫了~

還好我從小就被我媽媽訓練到家事無所不能


加上結婚之後,家事大半本來就都是我在做


所以應該也難不倒我啦~

 

 

我老婆之前一直有在看中醫調身體


她的體質算燥,所以中醫嚴禁她進補


傳統坐月子吃的像麻油雞及米酒等~她一概不能碰


中醫吩咐她只要正常吃就好了~


另外中醫有配一個月份的中藥~開給我老婆吃


準備用藥補的方式幫我老婆調身體


他的理論是產婦分別~要先喝生化湯排惡露


再來要收骨(因為剛生完小孩骨盆大開,所以要先收骨,

這樣才不會瘦不下來~)


接著再補氣顧肝腎等~


因此,我的工作還多了要早晚煎藥~

 

 

既然我老婆可以正常吃


所以我就比較不用麻煩了~但還是要避免會讓她退奶的食物


而且產婦要多喝湯品~所以每餐必要有湯(湯還可以當點心喝~)


其他就還好~我就可以隨心所欲的自由發揮了~

 

 

男生逛菜市場真的有優勢


好多老闆娘會給我特別優待或送東西喔

所以我大約就一個星期到市場去大肆採購一番~

 > >

暑假我好多朋友剛好都有空

加上好多人都要來看小蘋果

因此我也常常煮了一大桌菜招待朋友吃呢~

> > > > >

 

好了~先來看看我老婆坐月子期間~我到底煮了哪些菜吧~

1.滷味

我最近學會滷東西~常常滷一大鍋

裡面可加入的東西非常多~而且滷一鍋可以吃好幾餐~

真的很方便又下飯呢~

通常我裡面會加入五花肉~海帶~豆干~豆皮~香菇

有時也加入素腰子或筊白筍等

滷味很簡單~加入調味醬油及冰糖即可

(我不放滷包~不喜歡那味道~)(朋友都覺得這樣滷很好吃~)

 >

>

>

>

>

>

2.炒菜

我們家吃得算清淡

坐月子期間我都用茶油烹煮~好的茶油煮出來的食物口味很棒呢~

聽說茶油健胃又不會讓人變胖~而且零膽固醇

讓我一試就上癮~以後決定都用茶油煮菜了~

 

我們家很愛吃青菜~所以每餐都要有很多菜才行

我也注重營養及配色~所以每道菜裡都會加入很多配菜來增色與增味

 

青椒炒肉絲與黑木耳

>

大黃瓜炒黑木耳+金針菇(加入沙茶入味~)

>

麻婆豆腐

>

韭菜花炒甜不辣

>

洋蔥炒香腸

>

豆干香菇炒四季豆紅蘿蔔刨絲

>

 

油菜炒黑木耳(黑木耳有膠質要常吃~)

 >

炒海帶~

>

水韭炒黑木耳~

>

洋芋炒肉絲

 >

這個好像是蕨類(名稱我不知道~但很愛吃~)

 >

碗豆炒紅蘿蔔絲與蘑菇

 >

青椒炒肉絲+筊白筍

> 

洋芋炒肉絲~超級好吃!!!

> >

小黃瓜炒筊白筍+黑木耳

 >

我的招牌菜~鹹蛋苦瓜

> >

水韭換炒香菇

>

魚香茄子

> >

蒼蠅頭(但我老婆不能吃)

>

燙花椰菜拌日式醬油

> >

韭菜花炒豆干

>

筊白筍刨絲炒香菇及紅蘿蔔絲

 >

肉燥炒茄子

>

煙燻豆皮剝絲炒青椒

 >

大黃瓜炒香菇及紅蘿蔔絲

>

青江菜炒黑木耳

> 

花椰菜炒黑木耳

 >

煙燻豆皮剝絲涼拌小黃瓜絲

 >

再一次麻婆豆腐

>

鹹蛋苦瓜

>

小黃瓜片炒紅蘿蔔絲與香菇

>

 

3.蛋料理

 

炒滷蛋

>

皮蛋拌九層塔煎蛋

>

 

紅蘿蔔煎蛋

> > >

番茄豆腐炒蛋

> >

 

九層塔煎蛋

>

 

什錦蔬菜烘蛋(烘完像披薩呢~)

外圍酥脆中間軟嫩~很好吃

 > > > >

洋蔥炒蛋

>

番茄炒蛋

>

 

4.蒸煮類

我非常喜歡吃魚

但煎魚太麻煩~所以都用蒸的~

我蒸魚蒸到都有心得了~大家都說我的蒸魚超好吃的~

我都加一些薄醬油放入薑片,有時放豆酥有時加醃蒜

蒸虱目魚肚

>

蒸鯛魚

 >

麵筋蒸絲瓜~(超簡單又好吃的~!)

>

雙蛋絲瓜

(就是加入一顆皮蛋及鹹蛋一起蒸~也是超級好吃的~)

 >>

蒸虱目魚肚

> > > > > > 

這甚麼魚忘了~~~

 > >

 

5.烤物類

焗烤花椰菜及杏包菇

>

 

考總匯(有香腸洋芋雞肉塊及雞蛋~)

> > >

烤雞翅給我老婆當點心

> >

焗烤馬鈴薯~

>

 

6.點心類

鮭魚炒飯

>

炒米粉

> >

炸醬麵

>

 

麵筋絲瓜冬粉

> > >

青椒肉絲炒飯

> >

 

泰式炒麵(還有泰式奶茶喔~)

> > >

烤雞翅也是點心啦~

>

雞絲涼麵(我自己調醬~)

> > > >

 

紅蘿蔔蛋炒飯

 >

 

7.湯品類

暑假我每天煮洛神花茶給老婆喝

>

 

菜肉餛飩排骨湯

>

蓮藕排骨湯(還有很多湯~但都忘了拍了~~~)

>

薏仁湯(這個算點心啦~)

> >

 

林林總總加起來可不少呢~

你們就加減看啦~

就這樣

在中藥的調理及我的坐月子餐滋補下

我老婆生完小孩兩星期就瘦了13公斤喔~

 

看完以上的介紹~有沒有人有興趣請我幫忙月子啊~哈

我可以優待喔~



本文已同步發佈到「美食情報」



本文來自: http://mypaper.pchome.com.tw/johnny166883/post/1323205041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arisajo3177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